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授、博士风采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学院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学(理工类 专业代码-070301

专业名称:化学

所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四年  理学学士

专业介绍:化学专业源于1959年原常德师专化学科,1999年开始本科招生,是学校首批本科专业,2003年获学士学位授权,支撑学科应用化学、教育学先后获批省重点建设学科、应用特色学科,2021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综合实力居国内同类前列。化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适应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基本要求,立足湘西北、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社会责任强,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化学学科素养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在中学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教育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以及专业基础扎实、具备解决化学化工复杂工程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有机化学(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湖南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化工基础、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化学教材分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育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班主任工作艺术、三字(板)一话、微格教学、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分离方法与技术、化工制图、化学反应工程、涂料工艺等。

就业前景:化学专业毕业生具有工作能力强、就业面广、行业适用面宽等特点,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0%以上,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就业方向主要包括:(1)在全国各省市县重点中学从事化学教学工作,或进入省市县教育系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在化工、医药、材料、环境、食品、能源等企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分析测试、质量控制等工作;(3)在质检、商检、药监、环保等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技术工作;(4)在985、211、双一流等重点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主要深造学校:中科院下属研究所、湖南大学、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近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奖项12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20多项。

展示举例

平台基地:

高标准基础实验室和化工实验室

部分省市级教学与科研平台

仪器设备:

部分高档精密仪器

实习掠影:

学生进行教育实习与工厂实习

学生成果:

学生发表论文、获得项目和竞赛获奖

考研深造:

undefined

化学专业学生近两年考研录取情况

校友创业:

部分化学专业优秀校友创办企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0401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所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我校原化学化工系应用化学专业材料方向,2009年开始本科招生,2014年被学校确定为第一批转型试点专业,2016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被确认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采取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的模式,立足当地、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发展的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性能学、无机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热工过程与设备、高分子合成工艺学、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就业前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就业面广、行业适用面宽等特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培养的人才主要在材料生产与加工行业、材料质量检测部门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分析、设计、加工、成型、测试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基本上毕业三年内成为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人才。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0%以上。

主要深造学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理工大学、西湖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近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奖项10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奖项20多项。

 

展示举例


                                                              学生发明专利                       学生发表论文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学生开发的产品                    学生考研光荣榜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教师出版的教材                              学生竞赛获奖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说明: &pfm8320201675&&spt111&&bdt100&&wdt2550&


 

 

 

环境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2502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所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环境工程专业源于我校原化学化工系应用化学专业环境方向,2015年获湖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环境工程专业,2016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是学校一流应用型特色专业建设点。环境工程专业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主动适应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融入环境工程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按照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形成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素质与应用水平并重、多方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掌握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工程设计与实践应用方法,具备城市和城镇水、气、固体废物、物理性污染等污染防治技术和环境监测与规划等方面知识,能从事环境污染防控工作的规划、设计、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流体力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环境学概论、环境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流体力学与流体机械、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水污染控制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等。

就业前景:专业充分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环境污染保护与治理、新型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尤其是生态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屏障的长江经济带,该区域不仅环保企业众多且创业氛围浓厚,为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无限发展可能。就业单位分布于环保事业单位、第三方检测公司、环保设计及咨询公司等。专业学生每年初次就业率均超过90%,每年约20%的学生考研进入国内知名高校进一步深造。

主要深造学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福州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 近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省级奖项10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奖项10多项。


展示举例

 


 

 


 

制药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1302

 

专业名称:制药工程

所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制药工程专业于2019年获湖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于202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制药工程专业面向制药工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思想素质过硬、具有扎实的化学、药学、化学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制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组织、管理与服务等工作的且能服务地方经济的合格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药剂学、药理学及毒理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合成、新药设计与开发、药用辅料学、制药工业EHS、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课程设计、化工原理课程设计、专业认识实习、药剂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合成实验、制药工程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与答辩等。

就业前景:制药工程专业是药材、药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以及药品质量分析的工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和研发等工作。同时也适于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说明: 说明: C:\Users\zxy\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83229219\QQ\WinTemp\RichOle\PC836P}5R_$RDV(ZSU}@E8O.png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