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王双印教授学术报告

类别: 学科与科研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6/11/15

20161114晚上,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客座教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双印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电催化剂的表面调控——缺陷化学”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2016年他与团队在电催化剂的选择及表面调控领域的一些重要科研成果,主要阐述了宇宙第四大物质状态——等离子体对电催化剂进行表面调控,以及电催化剂表面缺陷对电催化性能影响的重要研究进展。报告由陈远道副院长主持,李琳副院长、刘少友教授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等催化剂的表面缺陷及等离子体技术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接着着重介绍了经过等离子体表面缺陷处理的电催化剂对氧还原反应(ORR)和氧析出反应(OER)催化性能的影响,讲述了碳纳米管、石墨烯、金属氧化物、金属有机骨架(MOF)等新型催化材料的催化性能。教授指出,经过仔细研究发现,催化剂的边缘催化活性最高,因此,增大催化剂的比表面积可以有效提高催化性能。这些研究成果被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等国际top期刊上。

 

  

 

最后,教授就等离子体技术、催化剂表面缺陷以及催化材料的选择等方面跟在场的师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交流。本次报告会不仅增强了我校学生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和兴趣,还开阔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为我院科研工作者拓展研究方向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