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优秀校友——王学业简介

类别: 校友联络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3/27

 

王学业,男,博士,1963年1月生,湖南津市人,中共党员。现任湘潭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化学系。1987-1990年为苏州大学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量子化学,获硕士学位。1990-1994年在湘潭大学自然科学学报编辑部从事编辑工作。1994-1996年为中国科学院原上海冶金研究所研究生,研究方向计算化学与材料设计,1996年8月获博士学位。1996-1998年在中南大学地质勘探、矿业、石油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研究方向计算机辅助材料设计的原理方法及应用,1998年10月出站。1998年起在湘潭大学化学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0年获教授任职资格,现任化学学院副院长。

2006年3月被教育部聘为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2008年被选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科研工作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用量子化学方法研究磷系、硫系等极压润滑剂的成键特征,探讨极压剂的吸附和分解机理;研究Si3N4陶瓷与小分子表面相互作用机理。该成果2005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第二,在聚合反应机理,聚合物热分解机理,聚合物结构-性能定量关系等方面进行理论计算。国际著名物理有机化学家Katrizky在Chem Rev上引用了我们7篇论文,在4个版面上充分肯定了我们在聚合物结构与性能定量关系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英国剑桥大学Adams在Adv Polym Sci上正面引用了我们7篇论文,在3个版面上对我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高度评价。该成果2011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

第三,冠醚化合物分子识别机理和分子器件构筑原理的理论研究。

共发表150篇论文,其中100篇论文被SCI、EI收录。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