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应邀来我院讲学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9/28

202092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少将、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教授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做了题为《“超大智雾云”深度融合,支撑数智经济快速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副院长肖安国教授主持。刘光明系湖南常德人。参加和组织了从银河-1到天河-1、天河-3全系列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历任计算机所所长,银河超级计算机工程副总师,总质量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发明二等奖一项。

超级计算机是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计算机,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是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体现,它对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刘光明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课方式,详细介绍了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基础性的信息系统和延伸性的信息系统及大数据的分类与来源等内容,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算天,算地,算人”,在国家科技创新服务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超级计算机平台、云计算平台、大数据研发平台、人工智能研发平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五大信息技术平台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发展,带来了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变化。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有趣,既有关于超级计算机的前沿探索研究,也有数学技术贴近生活应用的报道,使全体参会师生从超级计算机芯片、存储器等硬件到软件架构再到服务产业的视角更进一步理解了超级计算机的前沿应用,搭建了一次师生与超级计算机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报告内容积极踊跃提问,刘教授都耐心细致地给予了分析解答,学院相关老师还与刘光明教授就科研合作、超算资源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