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张海波副教授/博士应邀来化材学院作学术报告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张海波副教授/博士在红楼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新型硼簇功能材料及应用》与《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肖安国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和学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博士详细了介绍了硼簇的合成与应用。硼簇结构稳定,性质优异,易于修饰,作用位点丰富,可与多种类型的缺电子基团构筑框架结构。其材料具有密度低、高比表面积、孔道可调节、稳定性好、易于后修饰等优点。随后,张博士结合自己在基金委的工作经历和申请国家自科的经验,对今年基金政策进行了解读,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张博士讲解生动有趣,既有硼簇的前沿研究报道,也有硼簇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本次报告会搭建了一次本院师生与基础应用研究科学家之间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报告会结束后,师生和张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交流,并就下一步的科研合作开展了深入的探讨。

    张海波,博士,武汉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些年致力于硼簇基功能材料的可控设计和合成等,综合了超分子化学、材料化学和能源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取得了一些开创性研究和重大突破,在催化、能源、环境和生命科学领域展现重要的技术应用。目前主持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50篇,包括以通讯作者和第一作者发表的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项。(一审何敏、二审肖安国、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