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邀请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罗德利克教授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12/11



2022123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罗德利克教授作了题为“Recycling waste tires into useful products”的学术报告。罗德利克教授早在2017年与化材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校外聘教师,每年定期与我校讲学交流。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张裕平院长主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老师、学生共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罗德利克教授首先介绍了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概念,从3RReducereuserecycle)的概念开始,说明了废物回收的主要流程,给出了可回收材料和可循环经济的定义,并导出了研究的主题,即废旧轮胎的回收再利用,它是复杂材料在其寿命结束后回收处理的典型例子。罗德利克教授接着介绍了轮胎的结构组成以及不同类型橡胶形态结构和性质的区别,他的研究团队比较了不同的工艺来重新利用废旧轮胎。最后,罗德利克教授介绍了这些技术应用的优点和目前的局限性,并指出未来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仍需要对技术进行不断优化和持续研究。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引人思考,并在报告结束后耐心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让化材学院的师生尤其是材料专业的学生受益匪浅。

近年来,化材学院特别注重贯彻学校“国际化”办学理念,目前已有10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其中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引智项目2项,并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多名外国专家来校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讲学活动的罗德利克教授早在2017年便与化材学院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连续3年每年定期来我校讲学交流,目前已发表多篇署名我校的SCI论文,指导化材学院老师和学生攻克多个实验难题。通过持续深入的交流合作,不仅让老师们了解了前沿的研究领域,新颖的教学理念,也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兴趣,从“国际化”的角度极大地推动了化材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更高更快更好发展。

罗德利克教授1996年从加拿大魁北克省舍布鲁克大学取得化学工程博士学位,1996年到至今任职于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全职教授,同时是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国际研究部主任。精通法语,英语,西班牙语和德语。研究课题包括:高分子聚合物泡沫、高分子溶液的复合和流变性、界面现象、流变学和建模、牛顿和非牛顿流体力学、塑料和橡胶的回收、气体液体分离、热塑性塑料、热固性塑料弹性橡胶的加工工艺。从事高分子领域的研究已有31年,在此期间与德国Karlsruhe理工学院化工技术和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墨西哥Guadalajara大学化学工程系,以及西班牙Castilla-La Mancha大学化学工程系有着密切的国际合作。此外,罗德利克教授分别担任多家国际期刊的编辑、主编、编委委员和客座编辑。并且是多家专业协会的成员,是魁北克高分子协会的主席。在教学方面多次被评为教师之星。发表了410篇期刊论文,200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45次国际学术会议报告,24章节书籍以及80次特邀讲座。到目前为止已培养了49名硕士,46名博士和21名博士后。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