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邀请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陈晓元博士开展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12/11



2022124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举办了一场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陈晓元博士作了题为“Manufacture of auxetic foams via post-treatments on recycled PE foams”的学术报告。陈晓元博士早在2017年与化材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我校外聘教师,每年定期与我校讲学交流。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张裕平院长主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老师、学生共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陈晓元博士首先介绍了一种metamaterial(超材料)—auxetic拉胀材料,它具有负泊松比材料及结构相较于正泊松比材料及结构显示出更好的力学和物理特性,即具有更强的可设计性,更高的剪切模量、压痕阻力和断裂韧性,更优异的随应变可变性及同向弯曲特性,更好的吸声、吸振能力等。接下来又详细地讲解了负泊松比材料,尤其是具有内凹结构的多孔材料,她所在的研究团队对蜂窝状聚合物,如聚乙烯泡沫进行回收。报告结束后,陈博士耐心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为化材学院的师生上了十分精彩的一课。

陈晓元博士是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研究员, 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博士后,在化学工程的研究领域和工业企业两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对各种高分子材料的生产和表征以及应用方面,具有 广泛专业知识, 包括聚合物泡沫,高分子膜,纳米复合材料,高分子合成以及绝缘材料等, 对纯聚合物和混合基质膜的制造和气体分离膜表征方面拥有特殊的专业知识。她在2008年获得加拿大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硕士,因成绩优异获得魁北克自然与技术研究基金会的极具竞争力的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并在2012年获得了博士学位。2013年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沙威尼根的国家电化学和环境技术公司(CNETE)担任研究助理。她获得了为期两年的Mitacs博士后奖学金用于研究气体分离膜,该项目与魁北克水电公司(加拿大最大的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供应商),国家电化学和环境技术公司和拉瓦尔大学合作。2017年正式成为拉瓦尔大学化学工程系的研究员,在这期间她曾在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恰大学化工系,日本京都大学化工系以及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先进膜和多孔材料研究中心做访问研究员。 迄今为止,她已经在顶级期刊上发表了28篇经同行评审的文章,其中包括23篇第一作者。9次国际学术报告以及4章书籍。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