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查漏补缺,志在必得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3/18

“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教学成果培植的过程,就是设计教育教学方案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检验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就是对教育教学方案的盘点、反思,力图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学成果奖的获得,则是单位和个人某些方面教育教学及其管理水平的展示。




很多教师,特别是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都是好手,但在教学成果培植与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却是短板。应部分教师要求,经班子研究决定,2021年3月16日,化材学院邀请计电学院蔡明山教授给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个“教学成果培植与教学成果奖申报”的专题辅导报告。

蔡明山老师是电气技术教授,又是教育学博士,有多年教学研究和管理经验,他结合自己多次参加校内外教学成果奖评审和申报材料修改的经验,特别是作为省级教学成果奖评委的经历和自己的思考,从(1)教学成果奖怎么评(评什么);(2)总体材料如何选,亮点怎么整;(3)一些关键词怎么理解,内容如何写;(4)成果或材料的常见缺陷与不足是什么,写好材料的难点在哪里;(5)依托项目的必要性、相关性、层次和在参评中的作用;(6)搜集材料如何“下单”;(7)效果如何证明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还以自己参加过的几个获奖项目作为案例,展示了申报材料的写作技巧与注意事项。蔡教授还特别提醒:不能缺项,要尽早谋划、尽早行动,差什么补什么;要特别重视能够体现方案设计依据的理论文章及其专业杂志的层次、宣传报道的报刊与杂志的层次;要注意收集成果在校外应用扩散的依据,特别注意收集第三方评价依据等等。

大家一致认为,蔡教授的报告,特别实在,准确查找了问题与不足,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指明了努力方向,操作性很强,也让大家有了信心而不再迷茫。

最后,陈远道副院长就“教学成果培植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要求大家提高认识、未雨绸缪、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做细致、做具体、做深入。陈院长还对下周就展开的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提出了具体要求。(一审何敏、二审肖安国、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