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简介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5/29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自19996月成立,它由原常德师院化学系下属的无机实验室、有机实验室、物化实验室、分析实验室、化工实验室,生物系下属的无机及分析实验室、有机实验室,地理系下属的土壤分析实验室合并而成。2001年被确认为校级实验室,2002通过省级“双基实验室” 合格评估,2005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实验室,2006年申报省级示范实验室建设对象。目前,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学校对中心的投入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基础化学实验中心现有无机化学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室等10个本科生教学用实验室和1个化学品物资仓库,实验室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中心每年主要承担全校化学、应用化学、生物学、农学、动物科学、地理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本科专业的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等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及创新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年实验人时数达18万以上。中心拥有一支力量强、结构合理、稳定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中心现有实验教师30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在重视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同时,注重抓实验教学的规范管理、实验课的教学内容改革、实验课考试方法的改革、教学手段的改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中心配置了装备精良、组合优化、数量充足的实验仪器设备,现有仪器设备767台套,总价值408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的精密设备有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综合热分析仪和紫外分光光计等应用于教学和开放实验。

中心有健全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的档案管理、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和有效的运行机制。中心承担的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实现了独立设课、单独计算学分,形成了完整、系统、科学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中心教师还通过主持和参与各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积极推进科研促进教学工作,吸纳优秀学生参与研究工作,注重将科研成果写进教材、引进课堂,丰富了教学内容,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也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附:实验技术队伍

 

年龄

学历

政治面貌

职称

专业方向及特长

工作岗位与分工

张维庆

46

硕士

中共党员

高级实验师

有机化学

有机实验分室管理

张春香

37

硕士

群众

实验师

物理化学

物化实验分室管理

王菲菲

33

硕士

中共党员

实验师

分析化学

分析实验分室管理

陶建军

30

本科

群众

实验员

无机化学

无机实验分室管理

吴素贞

38

大专

群众

技师

化工

实验物资保管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