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类别: 实验室建设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6/01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为了发挥实验室各类人员的专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做好实验室工作,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特制订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和实验室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 实验人员应共同遵守的规范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方针,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
要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工作,应努力学习业务,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3.
认真贯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勤俭办实验室精神,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实验室整体效益。
 
. 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
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工作负有全面领导责任。
  2.
根据实验室担负的教学、科研任务,拟订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

  3. 对下达的教学、科研经费提出使用按排意见。并拟订仪器设备的订购计划,注重效用,防止积压浪费。
  4.
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研究投资效益,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的组织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5.
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组织实验人员的培养及考核、晋升的评议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水平。
  6.
制订、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7.
实验室副主任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协助主任工作;主任因故离开学校时,行使主任职责。


 
.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 实验员(技术员)的岗位职责
  1.
了解本实验室有关实验的原理及实验技术,在有关人员指导下按时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实验测试的准备工作。
  2.
了解有关仪器设备的基本原理,并能正确使用和保养它们。
  3.
承担本实验室的部分管理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二) 助理实验师(助理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1.
掌握本实验室的各项实验原理、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各项操作及测试技能;掌握部分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
  2.
经指导,能设计实验方案和一般实验及研究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处理,解决技术管理中的一般性问题。 
  3.
担任实验教学的辅导工作和一般的科研测试工作,编写实验教学资料和科研实验报告。
  4.
承担实验室一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三) 实验师(工程师)的职责
  1.
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技术文件。
  2.
组织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成绩,提出实验工作总结。
  3.
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装置,解决研制中的技术问题。
  4.
独立承担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检修、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负责制订操作规程和使用保养等技术文件。
  5.
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实验工作,协助高级职称人员指导研究生实验,以及负责初级技术人员与技工的培训工作。
  6.
组织管理实验室的一个方面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四) 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的岗位职责
  1.
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本单位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订实验室规则。
  2.
负责编写实验教材,制定高水平的实验方案,开设实践性较强的实验项目,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
  3.
制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性文件,包括引进设备验收条例,设备调试操作规程,以及维护、检修条例,并负责设备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4.
指导研究生的实验技术工作,指导中级职称以下人员的学习和提高工作。
  5.
协助实验室主任制订实验室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实验室全面管理工作。
 
. 实验技工(技师)岗位职责
 
实验技工是实验技术队伍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职责是:
  1.
负责或参加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检修工作及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
  2.
参加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验收,新实验装置的加工制作。
  3.
管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低值易耗物资等。
  4.
负责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及安全保卫工作。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