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专职实验人员考核办法

类别: 实验室建设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06/01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专职实验人员考核办法

  

为了加强我院实验室工作队伍的管理和建设,客观评价实验室工作人员的教学工作业绩,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原则

全面考核实验室专职人员思想政治表现、师德、教风和履行岗位职责状况,重点考核工作实绩。要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量性结合、注重实绩”的评价原则,以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实绩为主要依据,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方式,单项考核和综合考核相结合,力争做到准确、科学、规范、合理。考核结果与职务评聘、院内分配、评优奖励挂钩。

二、考核范围与内容

考核范围为从事实验室工作的实验中心(室)主任、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室管理员。

考核内容以《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室工作条例》、《湖南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中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为依据,对职业道德、实验教学、实验室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研究以及奖罚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

(一)职业道德

主要考核思想品德和工作态度;考核其爱岗敬业、为人师表、钻研业务技术、热爱祖国、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等方面的表现;是否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是否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处理是否及时妥当;能否出全勤、出满勤;能否保持实验室的环境干净、整洁。

(二)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的考核主要从准备实验、辅导实验及实验开出率等方面进行考核。

1.准备实验

检查实验技术人员是否根据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及仪器设备的性能及仪器套数准备实验。在实验前检查实验仪器、试剂等是否齐全和符合要求;实验组数与人数安排是否合理等。

2.辅导实验

检查实验讲解是否认真清楚;学生是否严格认真进行操作、观察、测试和记录,引导学生分析和处理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对实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是否能及时、妥当处理。

3.实验任务完成情况(包括指导毕业设计等任务)

能否高质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是检查实验教学工作的重点。这主要从实验开出率、实验项目的更新及实验开出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三)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管理主要包含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实验室日常管理两个方面。

2.实验设备的管理

1)是否进行了定期清账、对账。账、物是否相符。

2)新购入的仪器设备是否及时完成了验收、入账、建账。

3)掌握本院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仪器设备的分布情况、装备水平、技术状态和使用情况,为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合理规划提供依据。

4)负责本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包括及时办理仪器设备的建帐登记、报废、报损、报失、调拨、上交等手续,做好帐、物处理,使帐、物保持一致,保证仪器设备上的仪器编号标签完整。
5)负责本院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年度统计工作,规范、及时、准确的提供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的各项统计数据。

6)配合学校主管部门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的专管共用工作。

7)负责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评估,及时反映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8)认真做好本实验室低值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

9)积极宣传和执行学校、院实验室与仪器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

10)组织本实验室仪器保管、使用人员对仪器定期维护、维修、保养,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2.实验室日常管理

检查实验教学文件是否齐全。能否及时、准确地填报各种实验室报表。

(四)实验室建设与研究

1)负责实验室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

2)负责实验室评估的组织安排与督促检查工作。

3)能积极参与实验室的规划,并对实验室新建和改扩建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4)参与实验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有关论文的写作。

三、考核办法

为方便考核,采取记分制,满分为100 分。考核等级分为ABCD 四级,90 分以上为A级(优秀),8980分为B级(良好),7960分为C级(称职),60分以下为D级(不称职)。其中优秀率占本单位考核人员的10%,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不足一人的按一人算。

(一)实验中心主任、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

1、职业道德

该项满分为10分,出勤率满分为8分(出勤率在95%以上为满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5分),爱岗敬业、遵守法规(每违规一次扣一分)满分为2分。

2、实验教学

该项满分为30 分。准备实验、辅导实验、批改实验报告每项5 分,实验任务完成情况15 分。其中任务完成情况中每减少5%2 分。百分数按被考核人应承担的实验个数×100%计算。

3、实验室建设与研究。该项满分30分。

1)实验教学大纲、教材和实验指导书

满分为10分,每缺少一门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扣2分,直至扣完10分。其中,无实验教学大纲、教材和实验指导书的取消本次评优秀资格。

2)实验教学档案

满分为5分,实验原始数据记录、实验报告、学生考勤、实验设备情况、实验消耗数量等档案每缺少一份扣1分,直至扣完5分。

3)实验完成情况

满分为5分,积分公式为:51×(本学期应开出实验数-本学期实际开出实验数);积分最低为0分。

4)实验室规划与申报

满分为5分,对实验室目前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能认真分析和总结;实验室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缺少实验室总结或缺少下年度实验室计划扣5分。

4、实验室管理。该项满分30 分。

1)实验室文件管理

满分为20 分。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帐、标签、物相符:满分为20分,每一件不符扣2分,直至扣完20分。其中,无设备标签的取消本次评优秀资格。对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帐、物相符率和分管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满分为10分,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是否齐全记10分。

2)实验室安全与环境卫生

满分10分。被考核人负责的实验室房间的日常安全与卫生的状况。每发生水、火、爆炸等意外事故或由于疏忽被盗等任何一起事故,扣10分,并取消评优资格。

5、奖惩项目

1)对申报实验室项目、实验室项目评审有重大贡献,实验室研究获得重大成果的按照学院相关奖励条例给予奖励。

2)发生重大教学事故或严重安全事故按照学院重大教学事故处理条例或相应管理办法处理。

3)实验室工作人员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实验设备仪器损坏,一次损坏金额达到一万元的,按照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相应条例处理。

(二)实验室管理员考核办法

1、职业道德

该项满分为10分,出勤率满分为8分(出勤率在95%以上为满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扣0.5分),爱岗敬业、遵守法规(每违规一次扣一分)满分为2分。

2、仪器设备管理。该项满分40 分。

1)实验室文件管理

满分为10 分。实验室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帐、标签、物相符:满分为10分,每一件不符扣1分,直至扣完10分。其中,无设备标签的取消本次评优秀资格。

2)仪器设备管理

包含帐、物相符率和分管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无账册者取消评优资格,每损毁一件扣1分。对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实验室,帐、物相符率和分管仪器设备的完好率满分为5分,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和使用记录是否齐全记5分。

3)仪器设备完好率

仪器设备完好率:满分为10分。仪器设备完好率按100%计算(满分为10分),每减少5%2分,小于80%0分。

4)仪器设备利用率

设备利用率:满分为10分。实验室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实验室设备利用率按照单台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计算,否则任意抽取5台设备平均计算。

5)低值易耗品、低值耐用品管理:

低值易耗品帐、物相符:满分为5分,低值易耗品帐、物相符率未达到90%的,每一件不符扣1分,直至扣完5分。其中,必须有出入库帐,无账册的取消评优秀资格。 学校对实验室资产管理情况采用抽查方式,每一项抽查10件。

3、实验室建设

该项满分10分。只要提出一项实验改进方案、实验更新方案、参与科研项目课题或发表一篇论文即为满分。

4、实验室日常管理。该项满分40分。   

1)实验室管理:满分为8分,认真填写各种计划、报表并及时上交,积极配合学校各类评估、检查,报表不符要求或检查时离岗扣1分,直至扣完8分。

2)实验室规章制度:满分为4分,实验室规章制度牌上墙,缺少扣4分。

3)实验室环境卫生:满分为20分,实验室环境整齐,设备、仪器和家具摆放有序,无杂物堆放,实验室设备、仪器和家具保持洁净,实验室门窗、地面、墙壁保持清洁, 每一项不符扣1分,直至扣完20分。

4)实验室安全:满分为8分,实验室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等规章制度上墙,并且有警示标志,消防设施完好,无乱拉电线、电源插座裸露等现象,危险品安全保管, 每一项不符扣1分,直至扣完8分。

5、奖惩项目

1)对申报实验室项目、实验室项目评审有重大贡献,实验室研究获得重大成果的按照学院相关奖励条例给予奖励。

2)发生重大教学事故或严重安全事故按照学院重大教学事故处理条例或相应管理办法处理。

3)实验室工作人员因违反操作规程,致使实验设备仪器损坏,一次损坏金额达到一万元的,按照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相应条例处理。

四、考核的程序

1)个人自评(20%

2)实验室组织考评(20%

3)学院组织考评(30%

4)校级(教务处、资产管理处)组织考评(30%

5)考评结果汇总后上交人事处,人事处归档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1.实验室人员考核结果可作为A类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档次核定条件和B类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档次核定条件,是其职称晋升、职务聘任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也是评选各类奖项的主要依据。

2.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者,学院继续聘任原岗位技术职务职称。考核优秀者,可优先申报或优先推荐职称;考核不称职者扣发10%-40%的岗位津贴,不得申报高一级技术职务,并限期改进提高。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