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工作总结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0/12/30


 

2020年,化材学院分工会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总支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工会工作“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事”的方针,激发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化材学院分工会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为分工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领导班子每学期都开专题会议研究分工会工作。就本年度开展工会活动、二级教代会、重大专项、校务公开等进行了专题研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学院每年的财务预算安排了工会专项经费。院长、书记积极解决和协调在分工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督促各项工作按要求落实,保证了分工会工作深入、扎实、有序的开展。

二、民主管理,凝聚人心,积极组织实施院务公开

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得到了较好落实。凡与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密切相关以及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容易诱发腐败的重点问题,如党建、师资培训、评优评先、评聘职称、年度考核、福利、后勤、财务等各方面都向全院教职工全面公开。学院在办公楼设立了院务公开栏,还可通过教职工会议、学院网站、学院办公QQ群、微信群、班主任QQ群等形式进行公开。

经常听取教工对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系列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完成,既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又大大增强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院务公开使教工对学校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办法、工作程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全面调动了全体教工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学院教职工对人民当家作主参与民主管理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抓师德建设,促进教职工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

1、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监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校内外媒体上发表新闻稿件10篇,学院微信推送200余篇。全年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10次、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线上网络课程等进行学习,组织师生党员观看“电影《半条棉被》,观看专题片《中国力量》等,使师生更加坚定了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于教师职前培训、职后培养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

     2、开展劳动竞赛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每学期开展以教研室为主体的听评课活动。学院制定了教师听评课制度,要求教学工作不足二年的教师,每学期重点听一门与自己教学任务相关的课程,听评课总实数不少于10节,其他专业教师不少于6节。听评课活动的开展有效的对青年教师,特别是新进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在师生座谈会上,学生对我院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技能、专业水平和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是开展教学测评活动。每个学期,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和督评处的要求,对专业教师进行教学测评,测评结果良好以上的100%,没有不合格教师。

三是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为了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技能,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院每年举办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学校比赛。

四是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养。学院通过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形式,选派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直接参与企业的产品研发、技术革新、成果转化,打造了一支较高水平的“教练化”师资队伍。

2020年,我院张松柏老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申有名、张松柏、胡霞老师分别获得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或二等奖王菲菲老师的作品在女教职工“疫情防控最美瞬间”网络摄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王钢老师获“常德市青年五四奖章”。

3、强化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

为了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我院加大了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根据《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采取一系列措施,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每年组织新进教师参加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的“新聘人员入门培训”;二是开展“一帮一活动”以老带新活动,选派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有计划、有要求地对青年教师培养和指导,为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育教学工作,加快专业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三是加大青年教师进修、培训与国际学术交流、访学的支持力度,另外,学院每年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博士赴海外进修深造,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4、工会会员潜心科研,在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和产学研等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20年我院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厅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纵向和横向科研进账共568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进账140万元,横向科研进账428万元。

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44篇,其中SCI,CSCD等高档次论文30篇。获得授权专利1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5、充分发挥会员专业优势,深入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积极响应教授、博士沅澧行活动,学院组建了4个技术服务团队,与20多家企业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全年深入企业120余次,帮助企业获得了省科技厅重大成果转化项目3项(合作单位:湖南太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斯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湖南安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另外,水处理功能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与湖南圣人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防水材料研究中心。

6、分工会会员始终坚持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①会员积极指导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和学科竞赛工作。2020年,我院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中,获等奖1项,等奖2,三等奖1项;在第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等奖2项、等奖2项;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4项、校级立项1项;学生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专利2项。

②会员积极辅导毕业生考研。2020年,我院有39人被多所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占毕业生总人数的17.49%考研录取率位居学校前茅。

③会员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截止8月底,我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1.48%;就业困难毕业生和“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四、情系全院职工,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分工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把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作为基本工作目标,为了让广大教职工感到学校的温暖,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分工会积极配合学院党政领导,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分工会有效实施“送温暖”工程,做到五必访。一是建立了困难职工信息表,并实施多种措施解决实际困难,凡职工生病住院或家属重病分工会都会派人去慰问、看望,病情较重的会尽力给予经济上的援助,让教职工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心。二是对离休的老领导、老教师十分的关怀,每年重阳节,学院分工会都要盛情邀请他们来座谈,倾听他们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表达对老教师身体和生活的关心。三是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积极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学院领导每年教师节召开博士座谈会,表达节日的祝福和慰问,主动为新进人员解决住房、小孩就读等实际问题。四是职工重大事件给予及时的关怀,青年职工婚嫁,能够在婚庆前或现场及时到教职工家里道喜、帮忙;女教工分娩,女工委员也能够及时代表分工会前往慰问;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分工会会及时派人前往吊唁与慰问,并通知其他职工主动给予关心。五是积极落实了劳动保护和女职工特殊保护规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妇女劳动保护、安全卫生规章制度和女职工特殊保护规定,每年三八节都组织女职工进行庆祝活动,对怀孕的工作上尽量给予照顾,对生产的按规定给予休假,并落实医保和休假待遇。

五、以人为本,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分工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在增强职工体质,振奋精神面貌,培养拼搏精神,促进团结,增强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9月22日,分工会组织教职工及学生党员、干部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半条棉被》。

118日,分工会组织教职工30多人赴石门开展周末休闲娱乐活动。

③11,积极组队参加2020年教职工羽毛球赛、校运会。经过参赛老师的顽强拼搏,获得校运会团体总分第八名滚铁环接力第3名的成绩。

六、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和献爱心活动

2020年,学院2次、18人次走访慰问4户结对帮扶户,每月至少与贫困户联系1次,为他们制定脱贫计划,对口做好帮扶。教职工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以购代捐共计32245余元。现 4户贫困户均已脱贫。组织教职工参加市慈善总会“慈善一日捐”活动,共捐款4400元;为贫困学生捐款共计10000余元。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

                                           202012月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