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7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计划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4/03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形式与途径,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继续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基本内容,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爱国守法、传统道德、理想信念、勤奋进取等方面的教育;加强学校关工委自身队伍建设,积极发挥退休教师、五老工作者在关工委中的应有作用。进一步明确今年关工委的主要任务、工作方针、组织形式、教育内容、途径方法,促使我院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方向发展。努力把我院关工委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帮助大学生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大学生把个人追求的目标和前途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1、发挥党章学习、党校培训、党课、组织生活等传统形式,以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为依托,在大学生中掀起学马列原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高潮,帮助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从中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青年理论家。

2、开展热爱社会主义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以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为契机,开展义务献血廉洁知识文化演讲比赛、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化和拓展教育内容,在大学生中大力宣传建国以来的光辉历程、成功经验和伟大成就,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和航天精神。大力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

二、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

1、强化调研,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创新。面对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和学生成长教育的新特点,关工委的同志必须加强学习,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关工委要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老同志深入基层,深入学生,调查了解工作对象的所想、所需,从而掌握情况,把握特点,探索规律,上下合力解决一、二个有共性的工作难题,以提高关工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拓展工作渠道,丰富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在继续做好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配合补充作用。积极投入党总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配合主渠道开展关心工作;加强与学生宿舍区联动开展关心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建立学院关工委谈心室,让更多有经验、有威望、有优势的五老直接面对学生,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三、落实常规工作 ,积极为贫困学子排忧解难

1、多方筹措资金,对优秀贫困学子予以资助。今年拟在励才奖励基金中出资40000元资助20名品学兼优、经济困难学生藏龙助学金出资12000元资助4名优秀贫困学子,学工线拿出6000补助家庭临时困难学生,学科奖励基金拿出5000—10000元对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奖励。同时用好国家助学金,对需要帮助的贫困生予以资助,在助学金评选中做到公正、公平。

2、尽力为学生联系家教,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自食其力的平台。 做好勤工助学工作,帮助学生减轻经济压力,提高服务能力。

3、建立好结对子帮困工作。2017年我们将开展好学院领导班子结对子帮困工作,力所能及在经济上购买一些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现金等形式来资助,平时要多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关心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4、配合学校、学院各类专题活动,做好专题活动服务

5、协助校关工委做好学生平安保险的理赔工作。

6、继续发挥五老在党建工作中的优势,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

7、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8、协助做好学生学风建设。

9、继续实施双向关心工程。对学生进行关爱老人传统美德教育,开展向老人送温暖活动。

四、加强队伍建设,为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建设,首先要加强院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建设。将一批热心关工委工作、有威望、身体健康的老教师补充到队伍中来。

2、发挥关工委领导小组的作用,做到活动有计划、有内容、有成效。

3、健全关工委政治学习制度,及时了解关工动态和学校德育工作的信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不断更新观念,以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4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