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8/12/30

2018年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总结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全院老师的支持和关工委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关工委的各项工作得到健康持久深入地开展,形成了一支以全院教师、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工委工作队伍,为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关工委在关心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现就2018年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汇报如下:

一、开展专题讲座,全方位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成长成才教育、专业思想稳定教育、诚信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安全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一班人通过认真思考、多方筹措,以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课培训、学生干部培训、考研动员会、以及科技讲座、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和专题讲座,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党总支书记韩瑶同志主讲了《党的组织原则、纪律和作风》、《党的基本知识》;周颖副书记主讲了《学生干部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心理健康教育》、学工办严杨老师主讲了学生干部专题培训课和学生党员专题党课,通过形式多样的讲座与报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道德教育

1、针对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生毕业论文难度大,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学生离校前思想、情绪不稳定,容易发生突发事件的特点,根据学校要求,学院统一安排,院领导、学工办老师、班主任下班级、进寝室,和毕业生聊天、谈心,鼓励他们认真完成毕业论文,同时通过各种渠道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要求考研学生认真做好复试准备,教育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做好文明离校的各项准备工作。

2、狠抓学生就业,学院领导班子及老同志积极为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使毕业生在毕业时人人有就业岗位,确保合格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2018年度,在关工委同志们及全院老师的努力下,先后为我院毕业生组织专场招聘会近20场,使每一位合格毕业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初步就业率达到98%以上,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3、为促使18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充分利用分党校工作职能,抓住有利时机对青年学生进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以详实的材料抓住学生思想,讲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启发引导学生提高对党的认识,使同学们认识党、了解党,进而追随党,纷纷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018年度,有近240名新生团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其递交率达98%。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党性强、觉悟高、有经验的优势,配合有关党组织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学生党支部建成开展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三、关心帮助学困生,助他们完成学业

1、狠抓了早晚自习与课堂纪律考勤。

由于不少同学的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学习缺乏主动性。为了保障学困生的学习时间,我院仍然沿用以前行之有效的考勤措施。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重点抓了早晚自习和课堂考勤,院领导班子成员、学工办老师每天轮流值班,督促检查每天的早晚自习,并详细记录,学生干部也参与早晚自习检查,每周一通报,一月一总结,效果较好。做好学工办老师每周检查各班的班务日志工作,收集好各班级班风、学风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以学风建设为主题,召开了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课堂纪律》、《诚信考试》等一系列的主题班会活动。学工办还深入课堂教学现场,对上课不认真听讲、旷课的情况进行调查,找旷课学生谈心谈话,促使同学们认真抓好课堂学习。

2、召开专题座谈会

   院长周诗彪、总支书记韩瑶、副书记周颖、学工办主任汤丽英老师分别召开并参加了学业警示学生座谈会、旷课学生座谈会及违纪学生座谈会。周院长要求班主任、学工办老师对2017-2018学年度挂三科以上的学生进行逐一谈话,分析挂科原因,指出存在的严重问题,并鼓励这些同学向先进同学学习,迎头赶上,早日成才。周颖副书记召开了旷课学生座谈会,对上学期旷课达10节以上的学生进行了逐一谈话,对他们进行了校纪校规教育,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并对他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责令其限期改正。通过这一系列的专题座谈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通过一系列的竞赛活动,促进我院的学风建设

本年度,学院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竞赛活动,成绩喜人。一是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各班展开学习竞赛,效果明显;二是开展英语演讲比赛,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三是开展活力团支部评选,对优良学风班进行通报表扬,倡导好的典型,弘扬良好的学习风气;四是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促进寝室文化建设,让寝室成为文化学习的第二战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我院的学风进一步得到巩固与加强。

4、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我院关工委成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工作,在学校团委组织的创新创业立项申报中,近年来,我院在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2018年,我院在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中,获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1项;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申报中,获校级立项10项。在“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11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铜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中,获三等奖1项;在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中,获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2项;在“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银奖2项、铜奖1项;在湖南文理学院第十三届创新创业团队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常德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湖南文理学院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18年度学生在多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篇。

四、积极发动和组织学生参保,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由于我院学生家庭条件普遍较差,投保意识不强,为了做好学生的投保工作,减轻学生、家长、学校和学院对学生人身意外伤害的财务负担,我院通过迎新工作会议,在师生中加大了宣传力度,以实例说明如果不投保,将会给学生本人、家庭和院里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由于工作措施得力,计划周详,我院医务医保参保率达95%以上,2018级学生参保和购买学平险均达到99%。

五、设立爱心基金,对贫困生给予资助

首先是认真做好助学贷款工作,尽一切努力让最困难的学生贷款来完成学业;扶贫帮困全面铺开,在国家的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院、企事业位对特困生的资助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使更多的学生受到资助;

为了帮助那些学习成绩好、家庭贫困的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2018年又专门拿出一笔资金对他们给予资助,奖励这些勤奋励志的学生。励才基金委出资40000元奖励了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藏龙”助学金拿出12000元资助4名优秀学生,“星火励志”助学金出资10000资助5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子,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学工办拿出10900元给予补贴临时困难学生,通过这些举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在经济方面的压力。

六、设立心理委员交流QQ群,让该群成为学生心灵呵护的港湾

这个工作群是专门为正常开展心理工作而设立的交流群,旨在促进各班级心理委员之间的交流和业务水平的提高。同时,把各寝室的寝室长加入群聊,及时汇报寝室成员心理和思想动态,对心理状况进行监测。其次,大家可以在一起交流心得,彼此学习,增长知识,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很在的促进。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工作,通过关工委各成员的努力,成效是显著的,扩大了影响,今后我们要在校关工委的直接领导下,将我院的关工委工作进一步推向新的高度。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812月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