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六期“老少共话·中国梦”大学生恳谈活动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1/2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根据学校关工委下发的《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大学生恳谈(第六期)活动的活动方案》,11月23日下午15时,化材学院2021年“老少共话·中国梦”大学生恳谈活动在红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特邀退休老教师卢基林教授2021级新生代表进行交流和答疑解惑,恳谈会由化材学院学工办主任汤丽英主持。恳谈会伊始,汤丽英老师介绍了活动的主讲嘉宾——退休老教师卢基林的情况,引导同学们从“老专家、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多角度学习严谨认真、不忘初心的工作态度,以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生活智慧。

 

恳谈会上,卢教授围绕“我的强国梦”和同学们探讨了大学学习、生活以及未来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卢教授首先以询问在座的各位同学“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学生活之后,大家有没有对未来的明确规划?”为切入点,告知同学们要树立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生活的意识,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长自己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二是人生不止一次机会,要多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如可通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来增知识、长才干;三是有志者事竟成,人生需要自己去拼搏、去奋斗,所有的成功都是在百折不饶勇往直前中收获的。

随后,到了答疑解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F0DE2

环工21101班何非凡问:怎么兼顾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

卢教授认为,学习的疑惑尽量在课堂上解决,将自己的专业至少学习七八成后再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安心学好自己的专业时,将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的分配,分清主次,发展兴趣爱好的同时以学习为重。

化学21101班李欣问:有没有办法加强同学的班级荣誉感,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结合起来?

卢教授认为,采取民主的管理形式很重要。这会使同学们班级主人翁的意识增强,使每个人感觉到班集体是“我”的班集体,班级的管理与“我”息息相关,“我”也是班级的管理者。同学们就会对班级更加关心为班级的管理出谋划策;

环工21101班陈金玉问:有些科目如高等数学学习很困难,应该怎么做?

卢教授认为,首先,我们不能有畏难心理,如果觉得难心里还有抵触情绪的话,那学习起来肯定会很吃力;其次就是下苦功夫,在课堂上还没有解决的问题,私下通过寻找老师求助、向同学请教或通过网络等方式当堂课的问题当天解决,不能拖拉,以免问题积少成多。

材料21102班余婧妍问:如何在大学四年找到自己明确的兴趣和发展的专业?

卢教授认为,首先交流很重要。和老师之间的交流、和朋辈之间的交流这些都很重要,再就是广泛的阅读,交流和阅读都能使自己多见识多了解。同时,积极了解各专业的差异,找寻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材料21102班刘佳旭问: 是服从父母的安排还是追寻自己的理想目标呢?

卢教授认为,人一定是要有自己的想法的,方向可能是错的但可以后期修改但没有自己想法是很可怕的。父母的建议也要听但不是一味的服从安排。大学四年你所得到的东西是你真正想要的于你而言才是最具含金量的。

恳谈会最后,卢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读书”。博览群书,全面发展,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大学生,努力增强自身的文化修养,为富国强民而不懈努力。

此次恳谈会采用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着重解答学生的困惑,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围绕:大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动态、学习困惑、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话题,话求知责任、话时代担当。卢基林教授结合自身,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和问题,勉励同学们把困难当做机会,把握好时代的机会,未来在各自领域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一审严杨、二审周颖、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