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1/25

十一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全体师生在突发消防事件中的自救与自护的应变能力,化材学院开展了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一、新生实验室培训讲座

校园安全是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实验室安全直接关系到校园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消除安全隐患,学院于11月7日在第三教学楼D101举行秋季新生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活动。

参与人员有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颖老师,副院长张松柏老师,实验室主任唐裕才老师,实验室管理人员邱胜强老师,李静雅老师,彭辉艳老师,张维庆老师以及全体大一新生。

在讲座中,主讲人王菲菲老师强调了在实验室正常运行过程中应时刻注意防范安全隐患,争取把“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对实验室的相关管理要求、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工作环境、实验室与环保相关知识、腐蚀性药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取用及存放注意事项、废液处理方式、出现各种事故时的应急措施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

本次讲座提高了大一新生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安全责任,降低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概率,同时也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


    二、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

    高校实验室是进行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安全教育是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的要求,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提升师生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结合我校消防安全月活动,由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中心组织举办的主题为“强化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的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览11月26日在化工楼前展出。


    三、召开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在此之际组织全院各班开展了以消防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各个班长传达了学校、学院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强调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要求学生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消防意识。每个同学都有维护消防安全的责任,只有每个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强化自身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工作才会有坚实的社会基础,火灾危害才能够得到有效控制。

班会上,班长们为学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要求同学具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一是要有检查和整改火灾隐患的能力,通过增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建立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降低火灾风险,减少火灾的发生。二是要具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每个学生都要都熟悉自己的消防安全职责,掌握扑救初起火灾的基本要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危害。三是要具备掌握引导同学疏散逃生的能力,重点掌握火灾时安全疏散和引导在场人员逃生的方法和技能,尽可能减少火灾中的人员伤亡。四是要具备增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重点解决班级学生不懂消防常识和消防素质偏低的问题,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控火灾的能力,推进消防工作日常化。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消防安全视频,共同学习消防标志、消防用具、火灾预防措施、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火警报警等内容。

   四、寝室长消防安全讲座

为了增强同学们消防安全观念,提高同学们的防火意识,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熟悉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的方法,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在寝的人身、财产安全。2021年11月23日中午12.30分,学院特邀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彭教官在化工楼419举行寝室长消防安全讲座。

教官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制度,并简要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旨在使大家形成基本的消防观念。随后,他结合近年来各地发生的一桩桩典型的火灾案例,并配合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生动讲解了火灾事故的严重危害,同时也让全体寝室长明白了灾害发生时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彭伟介绍了常规消防设施的操作和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了防毒面具、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让大家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通过讲座,我们同学收获颇多,对消防知识有了一定了解,也掌握了一些消防安全工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切实提高了全体同学的预防实战技能。

最后学工办汤丽英老师做会后总结,呼吁同学重视寝室消防安全,严格遵守学校相关寝室规定,做好预防,时刻保持严肃重视的态度。火灾威力不容小觑,为了保护同学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了解消防相关知识应当从我做起。(一审严杨、二审周颖、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