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8/05

我院“化工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于7月18日-24日前往汉寿县丰家铺镇鹿溪村开展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的面广,程度较深

恰百年建党日,我为村部讲党史活动

此次活动赶上了党的百年诞辰,我们团队经过商议,决定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恰值特殊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地展现自己,提升自身理论水平和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在鹿溪村中留下党史的足迹。此次党史宣讲,除了预定的计划在村部中进行以外,更是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党史启蒙的种子。同时也是检验自身在本学期内党史学习的水平。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 2021 年 2 月 20 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核心,充分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重要内容,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俗易懂,充分地让村民们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更是了解到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获得村民们的,尤其是村中老党员同志的认可。


 


逢假期炎炎日,我为孩子带温暖义务支教活动

通过提前走访,手机电话微信等多方式调研,发现鹿溪村中青壮年暑期中多在外地打工,不回家。此前在家中跟随爷爷奶奶读书的孩子们分成了两批,一批是带着对父母的想念,前往父母打工的地方,这就留下了留守老人;另一批依旧跟随爷爷奶奶继续生活,等过年的时候父母回家,这依然还是留守儿童。在村部的召集下,我们将这样一批孩子们聚集在一起,通过上丰富多样的,快乐的课程——安全教育课、音乐课、趣味化学实验课、红色主题教育课、手工课、绘画课等等多样的方式来给这样的一群孩子们暑期一些温暖。在课间我们积极组织活动,丢手绢、数字炸弹、数字抱团、一二三木头人等等。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以及对未知的向往给我们实践队员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的一天,不管是孩子们,我们的队员,还是孩子的家长们,都希望我们能够再和孩子们多待一

段时间。



应使命号召,我们探望贫困家庭

是通过义务支教的活动,我们认识到一个孩子的家庭困难。在活动中,这个孩子一直沉默寡言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通过了解打听,认识这个孩子家庭的困难——母亲因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父亲长年在外打工不在家。这个孩子在学习之余,还需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起居。在我们的关怀下,他也能够融入到我们的活动当中。我们鼓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打倒。学院的领导得知这个情况,便驾车赶来看望这个孩子,并给与了一定的鼓励。这个孩子非常乐观,表示能够好好学习,将来给妈妈治病。



应责任驱动,我们进行环境整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农村建设中,生态环境是格外重要的一环。经过实地调研,我们发现鹿溪村整体环境治理非常好,应该是得益于鹿溪村位于鹿溪森林公园,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深厚。全村共有定点垃圾投放点 10 个,村庄有垃圾箱 28 个,有 6 个人专人清扫村庄卫生,我想这也是鹿溪村环境得以如此优美的原因之一。在村支书的建议下,我们体验了清扫村中主干道卫生的工作。在炎炎夏日中,我们的队员热情的捡起零落在地上的垃圾,抬起垃圾桶,将垃圾倒入定点投放的垃圾处理点。除此之外,我们清扫了村部的蜘蛛网,整理落叶。经过一个下午的劳动,基本完成预计任务。我们的完成质量也得到了村支书的认可。这也让我们知道“绿水青山”不是等来的,是需要奋斗出来的。



感恩鹿溪大地,我们进行景点宣传

记得刚进入鹿溪村,给我们最大震撼的,当属优美的田园风光,经过为期一周的生活体验和探索,发现鹿溪村除了田园风光引人瞩目,静谧的山间美景也令人陶醉,朴实的民风习俗也叫人流连。这不得不给我们进行宣传的想法。为此我们特准备一个早晨,前往森林公园,在体验山间美景的同时,采集宣传素材。在一路上,除了娘娘沟,太子溪,还有天宝庵也给人印象深刻。山顶的瞭望塔上,入眼净是烟雾缭绕,如梦境如醉如痴。除了自然美景,人文习俗更是美不可耐。我们体验了芝麻的清香,擂茶的清甜;沉醉在“鹿溪”由来的深厚历史故事,感受在云雾山竹海的萦绕之中。初步计划在学院官方媒体进行宣传,欲求与常德文化与旅游局进行合作,通过小视频等方式进行宣传。



感恩鹿溪村民,我们进行社保录入

在实践活动快要结束之际,我们了解到村部核对村民的社保录入情况较为困难,工作量大,工作任务繁重,我们便主动开始协助村支书开展社保录入的核对工作。鹿溪村共 34 个村民小组,我们进行分工合作,有的进入村民家中进行核对,有的拿着核对完的结果进行录入,录入工作开展一切顺利,最后完美的完成了任务。记得村支书说:“要是没有你们帮忙,这个工作我们还要一周嘞”,能够看到的感谢溢于言表。



对于参加此次活动的大学生来说,更是给他们一个广阔的实践平台,一个极好的锻炼机会,一个深入我国基层学习、了解社会的契机;在更深层次上来看,对广大青年建设新时代祖国打下了基础。实践队积极筹备,努力实践,仔细总结,以此来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一审严杨、二审周颖、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