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召开创建安全文明先进寝室宣讲大会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11/14

化材学院召开创建安全文明先进寝室宣讲大会

    2022年11月10日中午,化材学院创建安全文明先进寝室宣讲会在化工楼419教室举行,全院宿管委员和女生委员参加。会议包含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创文明宿舍·建优良学风”示范寝室评选动员;二是寝室安全文明卫生工作推进;三是消防安全主题教育。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宿舍卫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寝室文明与优良学风建设,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宣传优秀典型,以寝风促学风,以学风创校风,培养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团结友爱的精神,学校决定开展湖南文理学院“创文明宿舍·建优良学风”示范寝室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倡导文明,树立榜样,并推崇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引领我校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做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本院学工办蒋明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申报各类优秀寝室,并再次强调文明卫生寝室的建设。


寝室安全文明卫生工作推进会

    大会第二项,寝室安全文明工作推进会,一直以来,学校十分注重宿舍的卫生以及学生的安全。寝室作为学生长期生活和居住的地方,学生有义务处理好寝室的卫生和保护学校的公物。提高学生素质更是我们学校的首要任务,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创建文明寝室的工作。

    学生的生活保障以及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的重要关注点。同时作为大学生也应该多多学习安全保护知识。在生活中,能够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和对危险的警惕性和防范之心,这样才可以去享受自己的青春,拥有更好的大学生活。

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1.活动开展原因及背景

    1992年,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开展这一活动是因为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为了搞好冬季防火工作,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拉开序幕。“119消防宣传日”是指: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进程。学院响应国家的号召组织本次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本院学工办蒋老师对关于本次安全主题活动在台上做了宣讲,强调消防安全重要性。



2.失火逃生注意事项

    学生通常遇到的失火类型分为校园失火和家中失火。逃生时最重要的是保护个人人身安全,不要贪恋财物。下面是有关逃生时的注意事项:

(1)不能使用电梯

(2)按照火灾逃生路线逃生

(3)必须随身携带钥匙

(4)当楼梯被大烟大火封堵时,不要冒然冲过

(5)如果被困于高处呼救无效时可在窗前挥动衣物,引起他人注意

(6)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冲器,救生带等逃生

(7)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跳下楼,在危机中要保持冷静

3.防火十法

在日常生活里最好的救灾方式就是防止火灾发生。在大会中宿管部部长诸炜铖强调了防火十法:

家庭防火:

① 不要在酒后或睡前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② 外出时、临睡前熄灭室内外火种

③ 发现电器或线路故障,要及时报修

④ 要在规定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

⑤ 不要在楼层通道和出口处堆物封堵

宿舍防火:

① 严禁使用热得快,电热壶,电熨斗等大功率电器

② 宿舍内部不要存放酒精,油漆,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

③ 熟悉身边的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④ 不要把点燃的蚊香靠在床沿和窗帘处

⑤ 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

 

 一审|蒋   明

二审|潘泠竹

三审|王东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