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 学(理工类 专业代码-070301)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5/24

 学(理工类 专业代码-070301

专业学制:实行学分制,学制4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较高思想素质和创新能力、扎实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胜任化学相关研发、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使之成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企事业单位骨干。

专业方向:化学师范、精细化工

历史沿革: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专业建设始于1970年创办的原常德师专化学专业,1999年升为本科专业,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确认为湖南文理学院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为湖南文理学院一流专业。

主要课程: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有机化学(湖南省线下一流课程)、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教材分析、教师职业技能训练、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分离方法与技术、化工制图、化学反应工程等。

优势特色:1)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化学专业现有任课教师25人,其中博士19人,高级职称17人,拥有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湖湘英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拥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科研成果突出,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高达90%;(2)拥有高标准理论和实践教学平台。化学专业基础课实验室被评为省级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湖南省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3)师范教育成效显著。通过校内实训课堂与校外实习基地的持续训练,构建学习-见习-再学习-实习的四阶段模块化教师培养模式。学生教学技能扎实,获师范技能竞赛奖励多项,大批学生成为重点中学骨干教师。(4)创新创业教育成果突出。通过精细化管理和三三三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探索出高质量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3项,省级创新创业奖15项,其他省级竞赛奖励50余项,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大批学生成为企事业单位研发骨干和管理中坚。

就业方向:化学专业毕业生具有工作能力强、就业面广、行业适用面宽等特点,受到社会的热烈欢迎和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考研录取率平均达20%以上。就业方向主要包括:(1)在全国各省市县重点中学从事化学教学工作,或进入省市县教育系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在化工、医药、材料、环境、食品、能源等企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分析测试、质量控制等工作;(3)在质检、商检、药监、环保等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技术工作;(4)在985211等重点高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




展示举例

平台基地:

高标准基础实验室和化工实验室

部分省市级教学与科研平台

仪器设备:

部分高档精密仪器

实习掠影:

学生进行教育实习与工厂实习

学生成果:

学生发表论文、获得项目和竞赛获奖

考研深造:

化学专业学生近两年考研录取情况

校友创业:

部分化学专业优秀校友创办企业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