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2502)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5/24

环境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2502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全国,立足长江经济带,适应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未来科技进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环境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针对环境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和实现,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胜任环境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咨询、教学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流体力学、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环境学导论、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金工实习、水污染控制实验、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课程设计、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专业生产实习、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专业方向: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环境监测与影响评价

培养特色:本专业的特色优势是面向工程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全方位、立体式培养人才。通过公共实验和专业实验平台,开展严格的基础实验和专业训练,培养学生扎实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以水处理功能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镀废水回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为平台,开展课外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利用科研反哺本科教学,持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创产、学、研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使三者相互滋养、相互支撑以达协同育人,培养环保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元化人才。

专业前景:本专业充分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环境污染保护与治理、新型污染防治技术开发、环境监测与环境影响评价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就业前景。尤其是生态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屏障的长江经济带,该区域不仅环保企业众多且创业氛围浓厚,为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人才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机会和无限发展可能。

专业建设成绩:通过近年来不断建设与发展,环境工程专业学生每年就业率均超过90%,就业单位分布于环保事业单位、第三方检测公司、环保设计及咨询公司等;同时,每年约20%的学生进一步深造,学校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另外,学生在大学生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中,获得省级竞赛奖8项,市级竞赛奖5项,省级创新创业项目3项,发表相关论文5篇。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