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1302)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05/24

制药工程(理工类 专业代码-081302

专业学制:实行学分制,学制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制药工程专业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满足我国制药工业,特别是仿制药(原料)和天然产物生产的发展需要,培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扎实的化学、药学、生命科学基础和制药工程专业基础理论,以及具备药品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应用能力,培养能胜任药品研发、生产、工艺过程与设备设计、质量管理等岗位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化学制药、中药制药

历史沿革: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制药工程专业始于原常德高等专科学校(创建于1978年)的精细化工专业,2001年所创办的应用化学专业一直开设有制药工程和药物分析两个专业方向,2020年开始独立创办制药工程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40余人。

主要课程: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 、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生物化学 、化工原理 、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药剂学、药理学及毒理学、制药工艺学 、制药分离工程、制药设备及工程设计课程设计 、药剂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制药工程实训、制药工程毕业设计(论文),以及生产实习、专业实习、社会实践等实践环节。

师资力量:制药工程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三级教授1人),有博士9人,硕士3人。本专业有全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优秀学术骨干1人、校级科技工作先进个人1人,本专业外聘企业兼职研究员5人。本专业教师瞄准制药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全面覆盖了化学、药学、化工等研究领域。

就业方向:制药工程专业是药材、药品的研究、开发和生产以及药品质量分析的工科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和研发等工作。同时也适于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药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说明: 说明: C:\Users\zxy\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183229219\QQ\WinTemp\RichOle\PC836P}5R_$RDV(ZSU}@E8O.png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