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曾勇:沃土生精华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8/05/23
优秀校友曾勇:沃土生精华
类别:   点击数: 234  录入时间:2018/05/18

 本网讯(校友办 供稿)他曾放弃了多次入仕当官的机会,也曾婉拒了多次高薪外聘的邀请,毕业后,他从没有离开家乡这片土地,由最初的教书育人,到国有企业计数研究,再到今天的自办企业,在家乡的沃土上播洒心血,硕果累累。他,就是我校81级校友——汉寿正阳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曾勇学长。

 曾勇于1981年7月毕业于原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提起对母校的回忆,曾勇亦是别有一番感慨:“母校的学习生活,对我日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份浓浓的师生情谊也让我时常怀念。”在基层中学任教的十年中,曾勇对中学化学知识烂熟于心,但他对自己的知识没有能运用在实践中,为社会创造财富深感遗憾。

 在经济时代,曾勇相信唯有科学技术才能兴业兴邦,1991年3月,在家乡新组建的“滨湖制药厂”担任了技术副厂长一职,刻苦钻研、艰苦拼搏终于赢得了丰厚的回报,五年期间他取得了三项突破性的重大业绩。九十年代中期,国有企业逐步衰退,曾勇却选择于1995年底自办一家小型香精香料厂,在此期间他深感自身知识的不足,1996年到1997,他自费攻读了湖南大学应用化学硕士学位,随着其视野的拓展,他决定在家乡本土上开创一个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新项目。1999年12月到2000年3月,他进行了“从废次烟叶中提取医药中间体茄尼固醇”项目的相关研究,随后进行了中试放大,后经湖南省科技厅专家鉴定,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相关产业的空白,且与国内外相关成果进行对比,有着多方面的创新和优势。几经坎坷,2003年12月,他的研究终于在家乡的土地上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效益极其显著。

 从2001年起,汉寿正阳化工有限公司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发展了汉寿泰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汉寿正阳生物有机肥厂两家分公司,实现了年产值3800万余元,实现年利税380余万元。有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他没有忘记家乡,也没忘记回报社会,先后出资1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帮助条件差的的学校;出资80万元,为家乡修路修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3年12月9日,向湖南文理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款10万元。2018年5月5日校友办宋国庆、胡宏军同志来到汉寿校友会,汉寿校友会会长曾勇等10余位校友向母校报告了汉寿校友会成立至今的工作情况,曾勇会长表示母校60岁生日庆典汉寿校友会以及自己本人积极给予捐赠,捐赠数目绝不会低于湖南文理学院任何地方校友会,只会在地方校友会捐赠数目中增加。

 回想起自己多年的精力,曾勇学长认为:不管在任何岗位,做任何事,都要去“用心”做。同时,要用心去感悟、做事时注重“度”的把握,他告诫当代大学生要注重知识的积累,在学习中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积极的锻炼自己。(责编 文浠浠 审核 邵启湖)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