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万俊华:不忘来路,立足农业为家乡建设添枝加叶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12/08

 

 


  本网讯(化材学院 供稿)重大历史爱国题材电影《翦伯赞》,将于128日在全国院线上映,该部电影由粤旺农业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南粤旺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湖南文理学院等机构联合出品。这部电影能够顺利诞生,我校的一位优秀校友出力甚多,他就是1992年毕业于常德师专(现湖南文理学院)化学教育专业的万俊华先生。


    万俊华,现任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广州商会总会会长,湖南文理学院校友会会长。他在农业行业深耕近三十年,致力于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十余年,先后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广东省东西部扶贫突出贡献奖、广东省最具责任感企业家、广东省优秀企业家、中国品牌新时代领军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春节期间,万俊华回常德老家省亲,湖南文理学院校友联谊会热情接待了这位企业家校友。席间,有人说起学校最近正在倾力打造的电影《翦伯赞》。万俊华一下子来了兴趣,在与该电影剧本主创人员、文法学院周星林教授进行沟通后,他当即表态说:“希望母校能给我这个机会,我愿意投拍这部电影……”

 

 翦伯赞是湖南常德人,是我国著名的史学家和教育家,影片讲述的是抗日战争期间,翦伯赞以学者身份秘密潜入重庆,在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领导下,一边开展学术研究,一边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并与冯玉祥将军等建立深厚友谊的传奇故事。带着对家乡革命先辈的敬仰与自豪,万俊华大力支持并投资了电影的拍摄,并在剧中“中苏文化协会换届大会”场景拍摄中,客串剧中民主人士王昆仑。在他看来,翦伯赞是常德人民的骄傲,是值得流芳传颂的革命前辈,而拍摄这一部电影,能将翦老为国家民族发愤图强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更多常德人,乃至全国人民都深入了解这样一位马克思主义史学家。

 

 签约仪式上,万俊华说:“我并没有指望这部电影赚钱,但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体现常德精神,弘扬家国情怀,让它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经典……”

 

求真务实,秉承初心深耕农业行业

 

 1996年,化学专业出身的万俊华南下广州,在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先生的招揽下,进入老市长创立的农业品牌“粤旺”公司。在外人看来,化学专业的他去做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农业公司并不对口,实际上农产品销售面临的一大痛点就是运输保鲜难,特别是长途运输,如果没有专业的保鲜技术,那么成批的新鲜农产品出海将面临很大困难。在这里,万俊华发挥自身的专业知识解决了农产品漂洋过海的技术难题。

 

 进入农业行业也并非是万俊华心血来潮,他出生于湖南常德澧县的农民家庭,麦香瓜绿伴随着他成长,父亲勤劳踏实的务实精神也影响着他的为人处世。“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进入粤旺后,万俊华发现农产品的保鲜工作不止在收获后的运输保鲜,关键还在于农产品本身的质量要过硬。于是他在工作之余深入一线的种植基地,与农民一起试验、改进农产品种植的水肥管理技术,提高农产品品质。从前端的农业种植生产到后端的保鲜运输,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有着丰富的基层技术体系和管理工作经验,万俊华在2004年担任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职位,继续开疆拓土。经过两代人二十几年的努力,粤旺如今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

 

 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万俊华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维与乡村振兴政策结合,在中西部地区的贵州、云南、广西发展菌菇和蔬菜扶贫基地20多个,累计帮助超过5万名贫困户脱贫。在致力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十余年里,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及肯定,2020年,粤旺农业集团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企业之一,还荣获“广东省消费扶贫突出贡献单位”,全省仅十家单位获此殊荣。

 

情系家乡,承实业兴农,举文化利民

 

  作为生于常德,长于常德,学于常德的企业家,万俊华心系故土发展,事业有成后不忘回馈家乡,在湖南文理学院60周年华诞捐赠70万元以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技术创新,粤旺与湖南文理学院化材学院联手建立的“粤旺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澧县的太青山,层峦叠峰,山脊相连悠闲野趣,湘西景致,韵味十足,这里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粤旺太青双上绿芽茶基地。青山绿水间,是层层叠叠起伏的茶园,山脚路边,绿意绵延至远处。2020年,在家乡的感召和当地领导的引荐下,万俊华完成了对“双上绿芽”原经营公司的收购重组,全面负责“双上绿芽”茶叶基地的经营和品牌的运营。在他的带领下,“双上绿芽”在品牌形象、产品包装、市场渠道建设等多方面焕然一新,其澧州红红茶在常德市举行的“常德市红茶包装设计大赛”中荣获金奖,绿茶荣获2021年十三届湖南茶叶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比金奖。

 

 不忘来路,始知归处,从他坚持深耕农业领域,发展现代化农业带动乡村振兴、民族振兴,我们看到万俊华校友作为企业家崇高的理想操守;心怀大爱投资家乡实业,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回报家乡,让我们看到万俊华校友作为常德人的自豪之心与感恩情怀!(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