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学院趣味科普进山区小学,党建结对促乡村振兴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1/12/01

党建结对共建启动仪式现场

“趣味实验”现场


 


本网讯(通讯员 严杨)11月25日上午,我校化材学院的多名党员教师在党总支书记王东文的带领下,带着实验药品和器材,来到石门县子良镇中心学校茶园湾村茅坪教学点,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化学科普实验课。

 

  校内操场上,40多名孩子围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实验台前,目不转睛。“同学们,试管中红色和蓝色的药水混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黄色和蓝色呢?”“如果将这四种颜色都混在一起,最终会变成什么颜色?”身着白色实验服的大学教师彭辉艳,一边提问,一边操作,四种颜色的药水经过彭老师的不断混合,快速地变化出了各种颜色,实验过程中的颜色变化让孩子们感到新奇不已,彭辉艳也俨然成了孩子们眼中的魔术师,“彩色喷泉”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时,更是引来惊叹声一片。实验尾声,彭辉艳告诉大家:“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自然界中的五颜六色,都可以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

 

  为了激发山区孩子的科学兴趣,化材学院的教师们还特意带去了小学生们喜爱的科普知识书籍、画册和化学科普知识小展板。展板上,“赤潮”“水滴石穿”等自然现象的形成,侯德榜、屠呦呦等伟大化学大师的故事,让孩子们久久不愿离开;“炒菜时油为什么不能烧得冒烟”等生活科学常识激发了孩子们莫大的求知欲望……

 

  茅坪小学的校长毛金平告诉记者,学生们平时很少见到这样的科普趣味小实验。他说:“这样小实验虽然简单,但深受孩子们喜欢。实验揭示了各种常见的自然现象,让孩子们明白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这些科学小实验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为他们今后了解化学、热爱化学打下很好的基础。”

 

  科普实验结束后,化材学院党总支与茶园湾村党总支部的党建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在村部会议室举行。王东文表示,化材学院党总支将发挥教工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优势,与茶园湾村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努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协议。

 

  当日,党员干部教师还与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邵启湖一同走访了结对帮扶脱贫户,全面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

 

  近年来,我校立足常德、服务地方,在教育扶贫领域不断强化实践探索,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打造帮扶特色品牌。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学校自身优势和当地特色,做好文化品牌建设、村容村貌整体规划,并开展了“送真情、送文化、送教育、送科技”进村入户等一些列帮扶活动,努力把茶园湾村打造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袁勇军)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