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校级应用特色培育学科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9/06/26

化学校级应用特色培育学科

1.     学科简介

湖南文理学院的化学学科建设始于1970年创办的原常德师专化学科,历经化学系、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12月更名为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03年获得学士学位授权,2017年确认为湖南文理学院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所依托的“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应用化学”验收为优秀。

定位与目标:湖南文理学院化学应用特色学科以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着重发展工业分析与检测、精细有机合成化学与工艺、分子催化模拟与计算三个学科方向,使化学应用特色学科逐步成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地方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点,逐步成为国内一流的化学应用特色学科。

优势与特色:学科聚集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授、博士,40%以上为“双师型”教师,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经验;注重基础研究与技术应用和技术服务相结合。在化学教育、工业分析技术及理论、精细化学品合成及工艺优化、分子催化及模拟、光电催化及污水处理等方面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人才培养目标:以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理论基础、高素质的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国内外影响: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横向进账经费4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69余篇,鉴定科技成果3项,其中一项为国际先进,两项为国内领先;获得省科技进步奖2项。

 

2. 学科方向

2-1工业分析与检测

(1)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本专业主要从事工业品的分析与检验工作。对工业化学品的性能与结构进行鉴定,并对通用分析仪器的安装、调试、使用与维护,对分析实验室进行安全管理。培养具有工业分析与检验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从事分析检验操作的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的高技能人才;开展校企合作,针对新型工业制品开发新的检测方法、对新产品生产工艺提供新的中控分析技术。

(2)优势特色:一是学科方向教师基本上都是讲师,年富力强,有强烈的上进性和事业责任心;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理论功底;二是教师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具有鲜明应用性特征,与企业有一定的合作。

(3)取得的主要突破:一是在学术成果上获得突破,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湖湘人才项目1项。二是加强对企业产学研服务,取得了系列成果。如解决了安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污水处理、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的原料成分检测等问题,为企业创造数亿元的经济效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

2-2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

(1)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高性能染料和功能高分子单体的设计、合成和性能研究,旨在通过工艺路线、开发检测环境中或生命体内有害物质的染料,且解决目前这类功能有机小分子水溶性差、靶向性差、毒性大的问题。通过优化母核单元与结合不同的药效片段单元,来调控药物分子的结构,挖掘结构与药效、毒性之间的相互关系,并以此为指导,设计和合成可治疗各种疾病的靶向性药物。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高性能的功能高分子单体,并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2)优势特色:一是学科方向队伍结构合理、成果集中、水平较高,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经验;二是研究方向较为鲜明,主要针对药物分子、功能染料和功能高分子单体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理论基础和应用研究,并于地方企业(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德三精制药公司和湖南太子涂料有限公司等)紧密合作,旨在促进企业产品技术更新,提升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力。

(3)取得的主要突破:一是在学术成果上获得突破,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中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教育厅项目2项,湖湘人才项目1项。二是开发了系列可用于医学行业的功能染料和治疗精神病类药物,分别在湖南太子涂料有限公司和湖南洞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2-3分子催化模拟与计算

(1)所做工作的主要内容:电化学界面的理论模拟,旨在构建电极/溶液界面的理论模型,并将其应用于各类重要电催化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与能源转化相关的电催化反应机理的理论研究及电催化剂理论设计策略的构建,机理的研究可为电催化材料的设计提供科学依据;有机光电材料基态和激发态性质的理论研究,可为机场效应晶体管及太阳能电池等领域有机光电材料的设计和应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金属配合物及功能性纳米材料的理论模拟与应用。

(2)优势特色:一是本学科方向教师队伍年龄和职称分布结构合理,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获博士学位教师达80%,双师双能型教师达80%。二是研究方向相对集中且互相补充,基于密度泛函理论方法,探索并构建电极/溶液界面的理论模型、有机光电材料基态和激发态性质的理论研究、以及金属配合物及功能性纳米材料的理论模拟与应用。三是注重应用基础研究,且为当前较为热门的研究领域。着重关注能源与环境两大重要领域,对能源转换机理及光电催化材料的理论设计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索。

(3)取得的主要突破:一是在电极/溶液界面的理论模拟方面已取得较大突破,并将其成功应用于甲醇/甲酸氧化和二氧化碳还原等重要电催化反应机理的研究中,目前本研究领域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4篇。二是在有机光电材料基态和激发态性质的理论研究及金属配合物及功能性纳米材料的理论模拟方面已取得明显进展,通过对有机分子基态和激发态各项性质的表征,探讨了分子体系非辐射跃迁通道、反应活性、载流子传输等性能。获得省部级项目3项,厅级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1篇。

 

3.建设目标

3-1.近期建设目标(2020年)

围绕以化学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省级平台建设为依托,以科研团队建设为关键,注重化学二级科学的实际应用与内涵建设,努力打造2-3个省级、市级创新团队和特色教学团队;建设1-3省级科研平台,着力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加强技术创新,转化一批科研成果;围绕以本科人才教育为中心,加强条件建设和人才引进,力争在2020年成为湖南省“双一流”学科;力争化学专业以化学学科的成果特色为基础,入选教育部最新提出的“双万计划”,主要入选1万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3-2.中期建设目标(2030年)

进一步加强化学学科的研究队伍,大力引进具有高水平研究能力的科研人员。例如,拥有杰青、优青、长江学者等学术头衔的学者;高度融合、交叉化学学科的二级学科,建设一批省级的优秀创新团队;新增2个以上的省、部级科研平台;逐步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力争教学质量通过工程认证体系;力争实现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的突破;提高社会服务质量,促使该学科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化学学科进入省内领先、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应用特色学科第一梯队。

3-3.远期建设目标(本世纪中叶)

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地方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建设1个国家级的科研平台,逐步提升本科与研究生教学质量,人才培养质量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转化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化学学科成为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应用特色学科,力争化学学科的综合实力比较接近ESI全球学科排行榜1%的水平。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