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2/01/15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教师的发展为本,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本科教学工作,迅速成长为合格的高校人民教师。  

二、实施计划纲要  

1、青年教师培养对象为35周岁以下的教师。目前首要任务是加强近三年参加工作的新教师的培养。  

2、对新教师培养按类别、定目标、分阶段进行。

①培养类别:常规教学工作培训、班主任工作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及科研理论与实践的培训。  

②培养阶段及其目标:  

第一步,学上课。新教师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要适应学科教学各项工作,掌握学校工作的一般规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谦虚谨慎、勤奋努力、初步掌握教学常规和教学基本功。熟悉教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懂得课堂设计;能够调控课堂。学习班主任教育及管理工作。能初步应用教育技术服务教学。  

第二步,会上课。在教学第二年要对照落实课程标准的各项要求,严格按教学规律办事,突出学科教学特点,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完善教学办法,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掌握教学基本功。得到学生的信任,力争考评“良好”。力争可接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能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及理论服务和指导教学。  

第三步,上好课。在教学第三年要理论联系实际,在课标的指导下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工作,在吸收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研究课堂教学最优化,争创优质课,教学基本功全部达到合格。胜任班主任工作。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进行教改教研实践。  

第四步, 独当一面。五年左右教育教学基本功熟练扎实,教育教学思想先进,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善于学习研究,有很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水平高。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针对教学实践,开展课研活动和教育创新,成为教育改革和研究的探索者、实践者。能在学校工作中成为教育教学和科研骨干。  

3、培养工作实施措施  

组建“一帮一结对子”的帮带关系,落实教学工作培训。 在学科教学中,由教导处指定一个同年级同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与一个新任教师结成“一帮一”的师徒帮带关系到。特殊情况下指定同科跨年级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要指导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理解熟悉教学课程标准、教材,进行教法指导,全程指导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具体包括:A,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总结的书写;B,备课及教案书写;C,作业批阅及学生学习评价;D,课堂教学过程的指导(说课,跟踪听课、评课);E,了解学情及教学辅导等。  

指导教师每两周至少跟踪听课一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记载,做好说课,评课等指导工作。  

培养对象每周至少听指导教师的课2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载,作好听课笔记。培训教师要对评课意见如实记录。  

坚持以校本培训为主,新任教师必须参加,创造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提倡继续教育,倡导一专多能。组织符合校内实际的教学研究实践,指导撰写论文、经验、总结,个案研究等,使青年教师有成功和发展的机会等。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2017年3月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