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23/06/25
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所属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招生类别:理工/物理类

学制学位:四年  工学学士

专业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我校原化学化工系应用化学专业材料方向,2009年开始本科招生,2014年被学校确定为第一批转型试点专业,2016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被确认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点,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采取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的模式,立足当地、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培养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地方市场经济发展的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性能学、无机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热工过程与设备、高分子合成工艺学、聚合物加工工程、高分子材料工厂设计概论等。

就业前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就业面广、行业适用面宽等特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以上,最终就业率达100%。培养的人才主要在材料生产与加工行业、材料质量检测部门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分析、设计、加工、成型、测试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基本上毕业三年内成为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或中层管理人才。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0%以上。

主要深造学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理工大学、西湖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

学生主要获奖:近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奖项10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三等奖1项,省级奖项20多项。

校友风采:

王娟,湖南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1级校友,2021年获苏州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现在温州大学工作,为瓯江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的设计与制备、纳米材料在能源储存与转化中的应用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人才计划项目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Sci. Adv.、Chem、Adv. Mater.等国内外著名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影响因子总和IF>100。


孙甜,湖南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 2023年获浙江大学(与西湖大学联合培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目前在正准备前往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新型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石墨烯及其衍生物应用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论文Angew. Chem. Int. Ed、Science Bulletin等十多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曹军,湖南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9级校友,在校期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获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就职于浙江理工大学物理系,从事电催化功能材料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arbon、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Applied Surface Science 等国际TOP期刊共发表论文10余篇。


王翔,湖南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级校友,2017年获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硕士学位。现从事锂离子电池相关的研发工作,先后作为项目团队负责人开发并成功量产锂离子电池隔膜三层共挤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以及锂电池65W快充和120W超级快充技术,并成功导入华为,小米,OPPO,Vivo的第一供应梯队。目前在锂电池行业龙头企业担任平台开发项目经理。


陶雷,湖南文理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校友,2021年获东华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项目开发经理。主要从事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主持开发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汽车传动轴,作为主要参与人开发的复合材料特装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发表科研论文十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2022年被列为湖南省“小荷”人才支持对象。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