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教授、博士风采  
  师资队伍  
  专业设置  
  学院管理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始于1959年常德师专函授专修科,1970 年创办化学科,1999年开始本科人才培养,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院之一,教工党支部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委为湖南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现有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 62人,其中专任教师49人、“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荷尖人才1人、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人选1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9人,1人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专任教师中具有教授职称11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30%的专任教师具有国外访学或留学经历;4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企业工作或创办企业或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的经历。

  学科、专业及课程发展迅速。应用化学学科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并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2015年),化学学科被认定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化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市共建化学教育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校首批五个应用转型试点专业之一。《无机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等4门课程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建设课程。

  实验平台及设施先进。学院拥有水处理功能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电镀废水回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6个省级科研平台及8个市级平台,建有6个教学实验平台(1个基础化学中心实验室和5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平台总面积近7000 m2。同时,实验平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镜、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X-射线衍射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光谱仪等大型测试仪器设备,各类仪器与设备4000余台(件),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

  科研成果产出丰硕。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了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和计划项目8项以及12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或优秀青年项目,承担了常德市重大专项13项及校企合作重大横向项目数十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教材10部;授权发明专利40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成果转化产生了过十亿元的经济效益,为地方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显著。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市场需求,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不断地改善人才培养环境与条件。学院是省市共建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拥有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1个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成立了“新能源材料创客空间”,20多个学生团队在教授、博士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我院学生获得“互联网+”荣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奖项22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级奖项36项。每年考研录取率25%左右,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0%以上。历届毕业生大部分成为了基础教育的精英骨干和行业的技术支柱。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