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印发《湖南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类别:   点击数:  录入时间:2017/06/22

湖南文理学院

关于印发《湖南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

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湖南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以公布。

 

                                  

 湖南文理学院    

2017年6月5日  

 

 

 

 

湖南文理学院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及《关于启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湘教通〔2016102号)等文件的要求,我校将于2018年接受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审核评估是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对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经研究决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校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以开展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全面总结2005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在本科教学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和质量保障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深入查找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度剖析在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不利于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各种制约因素。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学校发展战略及办学定位的基础上,坚持和推进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改进本科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我校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朝着把学校建设成“地方性、开放式、国际化”国内一流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稳步前行。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为切实加强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统一领导,扎实、优质、高效地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校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谷正气  龙献忠

副组长:郭国强

 员:龚卫明  李大平      李红革      

刘春晖            

主要职责:做好审核评估迎评工作顶层设计,审定学校实施审核评估的总体方案;对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和督查,指挥和协调各部门及各学院共同推进审核评估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决定审核评估工作相关人财物资源配置、相关配套政策等重大事项;审定数据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等主要材料;确定审核评估整改方案。

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办公室、专项工作组和教学院迎评工作组。

(一)评建办公室

 任:郭国强(兼)

副主任:郭杰荣      

 员:党政办、教务处、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党政督导室、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谌晓芹、李广松

 书:卢健、张鹏、抽调专职人员2名(正式评估前三个月)

主要职责:在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制定学校评建工作方案及有关文件,解读审核评估范围,分解评估任务;②负责审核评估期间综合协调以及专项工作组、教学院迎评工作组的协调工作;③组织、指导各教学院、职能部门的迎评工作,负责审核评估前预评估、各类专项检查的综合协调工作;④及时汇总评建情况,协调处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校务会、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⑤组织培训、动员、对外交流、宣传等工作;编印评估工作简报、迎评工作宣传手册(教师用、学生用)、迎评工作指南(教师用)等资料;根据专家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制定学校整改方案等。

评建办公室下设报告组、材料组、数据组、宣传接待组、条件保障组、评建督查组等六个工作小组。

1.报告组

联系领导:龙献忠

   长:罗兴文

  员:刘曙东 谌晓芹 朱晓红 唐国胜 张慧 丁知平        正式评估前三个月抽调专门工作人员3人

主要职责:全面总结学校在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撰写《湖南文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②制定各项目工作组文本材料撰写规范;收集、整理、归纳和提炼各专项工作组自评综述报告;③从材料组、数据组提供信息中整理提炼自评报告所需数据与支撑材料;④完成校长报告的撰写工作;⑤完成2017-2018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撰写;负责学校整改报告撰写等。

2.材料组

联系领导:郭国强

   长:郭杰荣   谌晓芹

   员:刘建钢               杨宗升  

正式评估前三个月抽调专门工作人员3人

主要职责:审核评估网站建设与维护;②按“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容”指标体系的要求,收集、审核、整理和归档支撑材料,编制支撑材料总目录及综述材料;③指导各院(部)和职能部门收集整理教学状态数据、支撑材料;④指导各院(部)做好教学档案的归纳、整理工作,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设计)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等;⑤准备评估专家的案头材料、专家工作手册,包括各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就业单位的目录及所在位置;校历、当周课程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清单、培养方案等;⑥协助评估专家查找材料,接受专家质询;⑦将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等相关材料上传至评估网站等。

3.数据组

联系领导:李大平

   长:肖  

   员:熊成群  田正友            

郝爱平    

正式评估前三个月抽调专门工作人员3人。

主要职责:根据《审核评估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填报表格一览表》指导教学院和职能部门收集整理教学状态数据;②统计、收集、汇总、审核相关数据,并要求教学院和职能部门准备好佐证材料和清单;③根据专门评估软件,提前进行数据校验,并根据反馈结果进行数据的修订;④负责前三年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和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整理、校验,对不一致的地方找出原因并进行说明;结合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和高基表等,审核有关数据的一致性;将审核确定的数据上传至评估网站;接受评估专家质询;⑧完成2017年我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撰写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

4.宣传接待组

联系领导:龚卫明

   长:戴      

   员:马雨林  宋国庆  彭志毅  陈晚清 徐秋林

   朱凯玲    

主要职责:编制有关评建工作的宣传材料,通过广播、报纸、校园网等媒体营造校园迎评环境,负责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对内对外的学习宣传报道等工作;评估汇报电视宣传片的制作,电视宣传片既简明扼要,又能体现我校办学特色,片长约5-10分钟;宣传学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在审核评估工作中的突出事迹和先进模范人物;④广泛动员,组织校友撰写回忆录,特别是创新创业、发奋图强的经历,既反映我校历史沿革和校园文化底蕴,又起到影响和激励当代大学生的作用;制定评估专家接待工作计划,负责所有与评估有关的对外联络接待工作,包括专家组进校时的所有接待工作(专家住宿、用餐、办公场所及用品等安排);估专家联络员、接待人员的选拔、培训与指导,评估专家组所用车辆安排与司机培训;组织体现我校特色的专场文艺汇演;与评估有关的其他联络接待工作。

5.条件保障组

联系领导:刘春晖

   长:  

   员:  王良波  曾庆怀  刘安吾  陈晚清 徐兆勋  张小兰  唐会智  肖杰平

主要职责:教学设施设备购置;教学楼、实验室、校内实习基地、运动场、图书馆等教学场所维护、整治及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美化校园,整洁卫生,无“牛皮癣”和乱写乱画现象;校园网络、多媒体教室运行维护;⑤校园内交通秩序维护;评估专家进校考察评估期间的医疗保障和安全保卫。

6.评建督查组

联系领导:曾          

   长:熊丽霞  陈日新

   员:熊青平  王植坤  李国富  李广松

孙元喜  蔡新华  彭乐群  赵碧华

主要职责:全程参与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监督,督促和协调各职能部门、教学院全面履行职责,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关系不顺、职责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促进审核评估工作高效开展;督促校属各单位严格执行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决定,全面完成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按照各教学院、职能部门拟定的迎评方案与进度表,分阶段督促、检查评建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注重发现典型,表彰先进,及时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加强工作汇报和情况通报;对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进行相关培训、咨询与指导、检查与督促等工作负责对各专项工作组的资料评审、验收工作;审阅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年度质量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整改报告等分析审核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调查处理评建过程中影响学校整个评建工作进程、懒政、不作为等的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二)专项工作组

为便于开展工作,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和内容,特设专项工作组,下设:目标定位与特色项目工作组、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教学资源工作组、培养过程工作组、学生发展工作组、质量保障工作组。专项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依据审核评估的要素和要点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等,讨论、撰写相应部分的自评综述报告,收集、提供相应部分的支撑材料、编制支撑材料子目录。

1.目标定位与特色项目工作组

责任领导:郭国强

牵头单位:发展规划处

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宣传部

2. 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组

责任领导:李红革

牵头单位:人事处

责任单位:教务处、工会、财务处、师范学院

3. 教学资源工作组

责任领导:李大平  刘春晖

牵头单位: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

责任单位:财务处、教务处、学科建设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信息与网络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图书馆、校友联络办公室、国际交流处、国际学院、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

4. 培养过程工作组

责任领导:齐  

牵头单位:教务处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国际学院、科研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信息与网络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创新创业学院

5. 学生发展工作组

责任领导:李红革

牵头单位:学生工作部

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校友联络办公室

6. 质量保障工作组

责任领导:郭国强

牵头单位:教学督导评估中心

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

 

(三)教学院迎评工作组

教学院成立本学院迎评工作组。

 长:院长、院党总支书记

副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

 员:其他院领导、办公室主任、教务办主任、学工办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做好迎接专家进校期间的资料查阅、访谈、考察、听课等审核评估工作;②制订本院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③负责本院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④负责本院教学档案、教学状态数据与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向学校各项目工作组提供所需材料;⑤负责组织本院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学科专业建设特色与亮点培育和凝练工作;⑥改善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学条件;负责学院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落实和整改报告撰写;认真做好评建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工作进程

(一)搭建机构、全校动员,全面启动迎评工作(2017年4月-2017年6月)

(二)自查自建,逐步整改,规范教学运行各环节(2017年6月—2018年1月)

(三)启动教学院模拟评估(2018年3月—2018年5月)

(四)重点专项建设(2018年5月—2018年6月)

(五)各项评估材料的形成与完善(2018年6月—2018年8月)

(六)预评估阶段(2018年9月-2018年10月)

(七)接受评估阶段(2018年11月)

(八)整改落实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1月)

以上安排将根据教育厅对我校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和指示进行调整,在执行过程中,进一步完善方案,推进工作(每阶段具体工作目标与任务见附件2)。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既是政府和社会对高校办学的检查和约束机制,更是高等学校构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既是对学校教学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各级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加深对审核评估内涵的理解,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推进我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要意义,以积极的姿态、奋发向上的精神投入审核评估工作。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审核评估工作面广量大,重在抓好突出问题。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审核评估指标要求寻找差距,及时查找工作短板,在此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计划。各学院要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包括学科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实验室评估等内容,要特别注重学生学习效果评价、教学资源使用效率评价及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并制定学院具体的整改方案。各单位要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评估工作融入并体现在日常工作之中,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使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注重积累,健全档案

各学院应成立工作专门班子,根据评估工作要求,分解细化评估任务,加强审核评估材料的日常积累和整理工作,在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做好自查摸底,做实教学基本数据填报、教学档案和相关支撑材料整理、教学条件改善等工作。

(四)协同合作,强化责任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一个涉及全校工作的系统工程,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学校各部门必须服从大局,在学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和工作安排,既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各职能部门应通力合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专人负责,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各自负责审核项目的基本数据填报、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整理和教学条件改善等工作,确保评估任务顺利完成。

(五)加强督促,追究问责

各级党政领导都要亲临一线,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学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总体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及各专项工作组的一把手是分管部门的第一责任人,每位师生员工都是各自承担具体评建任务的直接责任人。党政督导室、纪检监察处和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将对评建每个阶段涉及到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根据拟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时限等进行督促检查,凡对工作不认真、任务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审核评估评价差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对当事人和领导进行责任追究。

 


版权所有 湖南文理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邮编:415000 电话:0736-7186115

Copyright © Hunan University of Arts and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